首页 > 经贸合作
中捷经贸关系
2018-12-13 17:08

  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2004年5月加入欧盟后,捷克一直采取积极务实的对华贸易政策,制定旨在鼓励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对华贸易战略,是欧盟中主张发展自由贸易的国家。

  自习近平主席2016年3月对捷成功访问以来,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泽曼总统2018年11月率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克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双方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一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据中方统计,中捷贸易额连续三年超过110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近20%。2017年达到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国对捷克出口87.9亿美元,同比增长9.1%,自捷克进口3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中国成为捷克第三大贸易国和欧盟外第一大贸易国,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双边贸易的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占中国对捷克出口的75%以上。

  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对捷克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家具、玩具等杂项制品、纺织品及原料、塑料、橡胶、运输设备、化工产品、光学、钟表、医疗设备、鞋靴、伞等轻工产品、皮革制品及箱包等。

  中国从捷克进口商品主要包括: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光学、钟表、医疗设备、家具、玩具、杂项制品、塑料、橡胶、贱金属及制品。

  二是双向投资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捷新增协议投资3.9亿美元;2018年1-9月,对捷新增协议投资7570万美元。中国对捷累计协议投资总额达到近30亿美元。中国也成为捷信和斯柯达汽车等捷克企业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场。

  三是两国金融合作不断加深。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相继在布拉格设立分行。

  四是互联互通推进顺利。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西安至布拉格的4条直达航线。两条“中欧班列”分别通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帕尔杜比采。

  未来,中捷两国将在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和拓展相互投资、提升投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等方面重点加强合作。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背景下, 双方合作将不断深入和扩大,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