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 使馆新闻公报.发言人谈话
使馆新闻发言人就中国首次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和中捷关系等发表谈话
2003-10-16 00:00

                                           新 闻 稿
                  (2003.10.16)

       一、中国成功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顺利送上太空。飞船在绕地球运行14周后,完成了预定21个小时的太空之旅,于16日在预定地区安全着陆。至此,中国成功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被誉为火箭故乡的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国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迈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

       二、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
       2003年10月11-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决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全面规划和工作部署,将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体制保证。

       三、中捷关系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捷克共和国总统克劳斯、政府总理什皮德拉和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斯沃博达分别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9月30日,克劳斯总统等捷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各界友好人士500余人出席了中国大使唐国强夫妇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10月8-13日,应捷克众议院公共事务、地方发展和环境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环境和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育理率团访捷,双方就两国议会交往和环保合作等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