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张建敏大使就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和中国对外政策发表署名文章
2019-03-29 21:23

 

 

  3月29日,张建敏大使在捷克最大报纸《今日青年阵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选择:携手合作 互利共赢》,重点介绍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情况、中国对外政策和中方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指出中国的进步将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机遇与挑战。要是莎士比亚生活在今天,他也许会让哈姆雷特发出这样的疑问:合作还是对抗,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对此问题的回答是明确无误的。习近平主席在日前会见德国默克尔总理时指出,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才是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习主席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就是一次成功的合作之旅,取得丰硕的务实成果,实现了中国和有关国家乃至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互利共赢。

  中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和平发展,办法是开放合作,前提是相互尊重。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自身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刚刚颁布了《外商投资法》,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欢迎更多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兴业,也希望各国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待遇。

  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也反对别人对其制度和主权范围内事务说三道四,更不能接受破坏“一个中国”这一公认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

  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也应与时俱进,摒弃各种偏见。捷克和中国都有“百闻不如一见”的说法。凡是去过中国的捷克各界人士,对中国都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

  中国愿与捷克加强人民之间往来,增进相互理解。2018年中国来捷克游客人数已经升至62万多,比上年增长26.5%。我们欢迎更多捷克游客访问中国。

  说到底,中国最关心的还是怎样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随着自身力量的壮大,中国也愿为世界人民过上好日子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人民富有合作精神,中国的进步能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还是“16+1合作”,中国希望捷克人民能够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