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硕果累累》
2019-05-08 20:44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硕果累累》

  5月7日,张建敏大使在捷克最大政论网站《议会报》发表署名文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硕果累累》,宣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硕果累累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我有幸回国接待泽曼总统率团赴华与会,见证这一盛会的举办。本届论坛盛况空前,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凝聚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共识。本届论坛共有40位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与会。论坛期间领导人圆桌峰会发布联合公报,明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和举措,坚持“一带一路”合作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倡导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重申加强多边主义和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二是深化丰富务实的各领域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和重要举措,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目前,已有包括捷克在内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作为高峰论坛东道国牵头汇总了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在经贸投资、可持续发展、文明互鉴、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三是拓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高峰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已成为各方凝聚共识、规划合作的重要渠道。本届论坛期间举行了高峰论坛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12场分论坛和1场企业家大会。各方在继续开展双边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时,还在中欧班列、港口、金融、海关、会计、税收、能源、环保、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发起成立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奏响互利共赢国际合作主旋律。

  泽曼总统此次率大规模代表团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并会见多位中国企业家代表,见证签署多份双边合作协议。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双方将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将持续推进,使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索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捷“一带一路”合作向着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方向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