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交往
张建敏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捷建交70周年接受《权利报》专访
2019-09-29 17:23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捷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与捷克主流媒体《权利报》合作发行中国国庆专刊。张建敏大使接受专访,回顾中捷两国传统友谊,详细介绍近年来中捷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17+1合作”框架下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中捷两国合作前景进行展望。专访全文如下:

  一、捷克斯洛伐克是1949年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早在上世纪3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就在上海设立了大使馆,中国也在布拉格设立了大使馆。您如何评价长期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

  答:中捷关系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捷克斯洛伐克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在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给予中方无私援助,单是以“中捷友谊”命名的就包括一个农场、一家机床厂和一个发电厂。对于曾经在艰苦年代帮助过我们的国家,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今年是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虽然中捷关系经历一些起伏,但友好与合作始终是主旋律。特别是2016年,两国元首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中国对捷克投资不断增加,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斯柯达汽车、捷信和佩卓夫钢琴等捷克知名品牌最大海外市场。可以说,中捷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富有成果的时期。

  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有更广阔舞台。捷克是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两国人文、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不断拓展。2018年有62万中国游客到访捷克。在中国有16所高等院校开设捷克语专业。展望未来,两国合作领域将越来越广,利益交织将越来越紧,两国人民的心将越来越近。我对中捷关系充满信心。

  二、捷中关系在最近15年尤其密切。2004年,时任总统克劳斯访华,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总统。3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捷。您认为当前两国关系发展面临一定障碍吗?

  答:中捷两国交往合作的历史一再证明,能否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是两国关系好坏的“风向标”。双方只要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发展就好,合作成果就多。相反,一旦这些敏感问题处理不好,两国关系就会遭遇波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并恪守。这一基本准则既适用于国家间关系,也同样适用于地方交流。

  三、在中国看来,捷克仅是欧盟的一部分,还是具有特别的意义?

  答:捷克是欧盟成员国和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地处欧洲中心。工业基础雄厚,许多产业在本地区乃至世界居于领先地位,汽车、机床、纺织机械、光学仪器、环境设备、生物制药、啤酒酿造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我们还看到,捷克正在实行“工业4.0”战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近期,捷方推出2019年至2030年国家创新战略和基建投资计划。其中创新战略致力于将捷克打造成欧洲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基建投资计划包含17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45万亿捷克克朗(约合1500亿美元),为捷克自身发展和更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良机。

  捷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欢迎中方扩大对捷投资,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愿同中方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期待捷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加强合作,为推动欧中关系向前发展作出贡献。我相信,未来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捷两国在发展战略对接、产业升级换代、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及高端制造、交通物流、节能环保、冬季运动等领域将迎来更多合作机遇,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捷克优势产品和技术在中国找到市场,也必将有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捷克投资兴业,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从这个意义上讲,捷克对于中国具有特别意义。

  四、捷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受益的是各个参与共建国家。捷克地处中欧腹地,是重要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交通、金融等领域发挥着地区枢纽作用。2015年,中捷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次年签订《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边合作规划》。截至目前,包括捷克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泽曼总统两度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表明捷克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积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两国间人员、资金和货物流动更加顺畅。4年来,中国3家航空公司对捷开通4条直航,极大方便了中国游客和企业家进入欧洲。3家中资银行获准在捷设立分行,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中捷两国开通货运包机,多家中企在捷设立物流园,2条中欧班列分别通向布拉格和帕尔杜比采,联通亚欧国家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通过捷克服务欧盟市场。

  五、您认为两国间直航的开通对双边关系有何促进作用?

  答:中捷两国间已开通4条直航,架起了“空中丝绸之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捷友好合作的重视。它们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愿景在中东欧地区落地的具体体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直航的开通,大大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增进了普通民众对对方国情和文化的理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未来,中捷双方需要加大力度相互开发旅游资源,进一步促进人员双向流动,释放合作潜力,扩大市场容量,促进两国直航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六、中资企业在捷投资尚未达到承诺中的数量。未来几年会有中资企业在捷投资吗?在什么领域?

  答:近年来,中捷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中国对捷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累计达到近30亿美元,是2013年的10倍,来捷投资企业达到近50家,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中捷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双方合作都是以企业为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为它们创造一个稳定的合作环境。政府可以给予企业以鼓励、支持和引导,但不能包办,更不能不顾市场规律强迫企业推进不成熟的项目。

  中捷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合作空间巨大。我相信,只要确保投资环境公平公正,来捷克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多,合作的领域会越来越宽,成果也会越来越丰硕。

  七、近年来,除了国家层面往来,两国城市和省州间的关系也越来越重要。能否例举一些具体的两国地方合作项目?

  答:近年来,两国各层面合作蓬勃发展,地方省州和城市间合作成为新的亮点,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

  例如,浙江省与中捷克州等地合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打造以货运场、物流园、商贸园、产业园和综合服务园在内的中捷示范合作园区。

  河北省与南摩拉维亚州合作推进温泉水疗中心建设,打造包括中医中药治疗中心、康复中心、水疗康复保健中心、商业综合体、水上娱乐等在内的综合性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1亿美元。

  山东省与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密切合作,推动烟台万华实业集团追加1亿美元投资,对其收购的宝思德公司捷克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

  八、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日趋活跃。中国认同什么样的国际政治原则?

  答:我们倡导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论种族、民族,都要平等相待、平等协商,而不是“赢者通吃”或“零和游戏”。

  我们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

  我们倡导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倡导各国团结一致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包括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在这些全球性问题面前,没有任何国家能独善其身,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九、认为同美国的关税战争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对欧盟、对捷克会有何种影响?

  答: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也损害包括捷克和欧盟在内各国人民的利益。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我们希望通过平等、相互尊重的磋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

  我注意到,近期美国内出现很多理性声音,希望双方能尽快谈成一个贸易协议,避免贸易摩擦升级。这几天,美方也释放了一些善意。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捷克、欧盟和整个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