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捷克最大政论网站专访
2017-05-15 04:42

  2017年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接受捷克最大政论网站《议会报》专访。访问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捷关系、中国影响、国际热点问题等展开,中译文全文如下:

  1.“一带一路”倡议现在进展到了什么阶段?

  答:“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秋由习近平主席提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并已开始运作。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已经或正在落实,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将惠及世界。

  捷克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捷双方已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中捷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双向投资迅猛增长。自2015年9月,中国先后开通了3条对捷直达航线,中国来捷游客数量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十分活跃。这些合作都是“一带一路”带动效应的具体体现,是双方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互联互通的成果。

  2.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有什么期待?

  答:作为东道国,我们希望通过主办高峰论坛,围绕3个方面达成重要成果:一是扩大国际合作共识,推动各方积极对接国别、区域发展战略和全球发展议程,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二是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研究提出一些中长期重大举措。三是规划长远合作愿景,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规划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发展蓝图。

  3.“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确实,今天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复苏脆弱乏力,增长基础不稳。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显。但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的合作势头渐起,各国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重视发展制造业,推进工业化、经济多元化。“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我们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找到打破困境、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4.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发展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有人说不受控制的进口商品,比如说从中国销往欧洲的廉价钢铁,将摧毁欧洲某些重工业行业,您对此怎么看?

  答: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反映了中国维护公正、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的一贯立场。中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矛盾。

  当前欧洲钢铁困境的根子在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有效需求不足,全球钢铁产业均面临不同程度困难。这是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协商合作共同解决,只归咎于中国是不客观、不公正的。事实上,中国在大力压缩过剩的钢铁产能,其力度是世界上少见的。

  中国钢铁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不足5%,而且主要是初级产品,欧洲进口后生产出的中高级产品最终仍主要卖给了中国。即使欧洲不从中国进口这些初级钢铁产品,也要从别的国家进口,中国的产品相比而言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都更具优势,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钢铁产品是欧洲钢铁生产的有益补充。

  5.捷克总统泽曼坚定支持发展对华关系,他的亲华观点不仅在捷克国内,也在其他欧盟国家遭到一定质疑,您如何看待这种批评?

  答:近年多来,中捷两国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为两国人民带来的“获得感”有目共睹,看看在捷克各景点不断增多的中国游客,就会有直观的感受。2016年中国赴捷旅游人数超过35.5万人次,按人均消费2万克朗计,总消费超过70亿克朗。两国领导人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但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既非一厢情愿,也非一蹴而就,是双方各界共同持续不断地推动,踏踏实实地践行的结果。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足以证明,发展两国关系是互利共赢的,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是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推进相一致的。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不能只听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怎么做的,实际效果如何。

  6.当今捷克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目前在捷投资数量不高,且对捷克贡献不大,双方贸易也是如此。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近三年来,中国在捷投资发展态势良好,增速迅猛。2013年底,中国对捷投资累计不足3亿美元,2016年底已猛增至27亿多美元。其中,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捷后,中国对捷投资新增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在捷投资的中国企业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经营和属地化管理,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捷克有关机构的数据,中国投资者为捷克创造了大量税收,提供了近5000个就业岗位,也拓宽了捷克产品的海外市场。中国已经成为捷信和斯柯达汽车最主要的海外市场。

  在评价中捷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时,我们要尊重经济规律、尊重市场,不仅看存量,还要看增长速度和未来发展潜力。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大规模地进入捷克仅仅3年时间,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来捷投资和营商方兴未艾。

  关于中捷贸易情况,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捷克的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地,捷克则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捷贸易总额达到110亿美元,中国从捷克进口同比增长6%。

  我们注意到,中国对捷克贸易确实存在一定顺差,对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捷克从中国进口的产品80%都是半成品,这些半成品在捷克进行加工或组装后又被再出口到其它市场,成为捷克对外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国出口捷克的一些产品是由欧盟一些企业在中国投资生产的,这些投资企业在中国生产产品后,再反销到捷克来,这实际上是欧盟一些国家对捷克的逆差转化成了中国对捷克的顺差。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一贯主张自由贸易,欢迎捷克扩大对中国市场出口,中国的大门始终对捷克产品敞开。

  7.当前某些美国领导人对朝鲜核问题态度强硬,表示要对朝鲜采取防御性攻击。中国在此问题上扮演一名“有节制的观察者”角色。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答:中方关于半岛核问题的立场一贯而且明确,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必须要坚持两个基本的方向:一是要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捍卫国际不扩散体系;二是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中国坚持主张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半岛核问题,认为这是唯一现实可行的正确选择。中方为怎么来解决半岛核问题,提出了双轨并进的思路,也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同时并进,这样来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作为第一步,中方又提出了双暂停的倡议,也就是朝鲜暂停它的核导开发活动,美、韩暂停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演。中方的这个建议合情合理,将根据各方的共识来做好斡旋和推动的工作。

  8.在当今国际社会中国想要或者说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履行应尽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很多人关心中国的政策走向,我想引用习近平主席今年一月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的讲话。他强调,第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第二,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第三,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已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第四,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