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让中捷人民更有获得感(大使随笔)
2017-05-16 03:25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2014年初,我出使捷克,亲历了中捷关系转圜并走上快速发展轨道的全过程。这3年多适逢“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中捷双方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打开的机遇之窗、战略之门,不断加强政策沟通,推进空中联通,促进经贸畅通,强化民心相通,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使两国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并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加开阔的峰岭。

  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5次会晤,就深化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关系带入历史最好时期,并提升至战略伙伴高度。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落实备忘录的双边合作规划,捷克成为最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欧洲国家之一。

  两国贸易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达到110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20%。双向投资额大幅攀升。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彩电制造业以及信息产品服务业得以进入捷克市场,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捷克是欧盟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投资也有一份功劳。

  漫步在布拉格街头,你会不经意间发现各类中国产品。不少捷克人对华为、华信、中兴、长虹等中国品牌如数家珍,对海信、阿里巴巴、银联等也日渐熟悉。中国商品质优价廉,使当地民众享受到两国贸易的便利与实惠。同样,中国民众对捷克产品也不陌生。斯柯达轿车、捷信经营的小额消费信贷在中国很是“火爆”。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互利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

  3年多来,在双方共同推动下,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和四川航空相继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3条直达航线,每周飞16个航班,成为相隔万里的中捷两国之间繁忙的“空中走廊”。直航的开通不仅便利了两国经贸往来,而且满足了中国游客到中东欧发现“新大陆”的愿望,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也带动了捷克商业、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为捷克带来可观红利。2016年,中国赴捷游客达到35.5万人次,比3年前增长一倍。

  人文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程。3年多来,两国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交流活动,架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精神桥梁”。捷克研究“一带一路”和学习汉语热不断升温,全国有1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或汉语学分课,3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选修课,各类孔子课堂、“中国中心”陆续涌现。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两国元首亲切会见中捷少年冰球和足球运动员,成为两国体育交流的一段佳话,也进一步推动了体育交流。

  3年多来,捷克民众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可度和需求量不断增加,中东欧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落户捷克赫拉德茨医院,不同规模的中医诊所遍布捷克各州。在布拉格几十家中医诊所中,许多患者预约就诊排到了6个月以后。传统中医为众多捷克病患带来福音。

  中捷3年多来的合作交流再次印证了“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属于世界,惠及沿线各国人民。相信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中捷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途上将收获更丰硕的成果,更多地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