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为中捷关系注入新动力新内涵
马克卿大使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7-05-16 03:31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它契合了沿线各国的发展需求,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和提振合作的新平台。

  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毗邻欧洲发达经济圈,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重要合作对象。这3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迅速推向世界的伟大进程,为中捷关系在新起点上快速发展提供了叠加的机遇。捷克以其特有的敏感,很早就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我国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民航、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具有了顶层设计和实施路线图。

  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是中捷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近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5次会晤,引领两国关系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并迅速跨入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作为中捷建交67年以来首位中国国家元首,对捷克成功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成为两国关系实现新飞跃的先导。双方确认了平等、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的政治原则,签署了加强政治、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的协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高度,中国成为捷克仅有的8个战略伙伴之一。双方在不断增强政治互信的同时,积极探索将中国的发展战略与捷克工业4.0、数字2.0规划、国家能源战略、创新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对接的路径。

  推动贸易畅通与投资合作,是中捷共建“一带一路”的着力点。3年多来,两国贸易保持平稳增长,2016年达到110亿美元,占我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20%。双向投资成倍增长,捷克对华投资存量达18亿美元,中国成为捷信和斯柯达等捷克企业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场;中国对捷克协议投资金额从3年前的不足3亿美元,猛增到2016年的约27亿美元,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彩电制造产能以及信息产品及服务进入捷克市场。金融合作从无到有,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支撑和保障。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在布拉格设立分行,中国华信集团投资7.8亿美元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部分股份。同时,两国还积极尝试开展电子商务、开设网上贸易站,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中捷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环节。在双方共同推动下,2015年以来,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和四川航空相继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的三条直达航线,每周飞16个班次,成为连接相隔万里的中国与捷克的繁忙“空中走廊”。汉新欧中欧班列通达捷克的帕尔杜比采市,申通快递开通香港至布拉格的全货机包机运输,初步形成两国快捷的货物运输通道。上述合作标志着双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可喜的早期收获。

  推进以人文交流为核心的民心相通,是中捷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基础。两国签署了高等教育互认学位学历协议和开展联合研发的谅解备忘录,为加强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中国来捷游客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2016年达到35.5万人次。捷克“汉语热”、研究“一带一路”热不断升温,各类孔子课堂、“中国中心”相继涌现,多家以“新丝绸之路”冠名的民间机构应运而生。“欢乐春节”活动、合拍影视作品和冰球、足球等体育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和感情。中东欧首家由政府支持的中医中心落户捷克赫拉德茨医院,捷克民众对传统中医药的认可和需求,在两国之间搭建了“健康丝绸之路”。人文交流成为中捷关系最大亮点之一。

  3年多来,中捷共建“一带一路”开局良好,动力强劲,成就斐然,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开放、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下一步,我应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推动两国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一是加强优势产业合作。捷克在汽车、机械制造、通用航空等领域实力较强,在纳米、环保、生物、制药等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同时面临传统工业升级换代。双方宜在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捷克“工业4.0”等战略的有效对接中,着重加强优势产业合作,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深入拓展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二是开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捷克交通基础设施较完备,但急需更新改造。捷克希望成为中国进入中东欧地区的航空枢纽、陆路物流和金融中心。应深入研究捷克的市场需求,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加强双方在道路、能源、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带动地区合作。捷克政府积极支持和参与中欧合作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在推动卫生、地方、通用航空合作等方面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我应继续拓展捷克在“16+1合作”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努力将捷克和“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的重要接口。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中捷两国国情和制度不同,文化、历史情况各异,两国人民相互认知还有待深入。双方应通过人文交流,推动文化理念的交流互鉴,丰富和拓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推进两国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途上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