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旅捷侨胞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
2005-03-15 00:00

  2005年3月14日,中国驻捷克使馆举行“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旅捷华人联谊会、中国旅捷妇女联合会、捷克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及中资机构和各界华侨代表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中国驻捷大使唐国强以及使馆主要外交官出席。与会者踊跃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当天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愿为反独促统而努力。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会上宣读了“坚决拥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的公开声明,旅捷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宣读了“坚决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尽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统一”的倡议信。

  唐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历史意义,介绍了该法的宗旨和内容,指出这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湾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充分体现了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唐大使希望广大旅捷侨胞充分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现实作用和深远意义,加强理解其重要内容和深刻涵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他还希望大家积极向捷克各界朋友介绍《反分裂国家法》,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和理解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方针,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为维护台海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而努力。

  与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在当前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非常必要和及时,为反独促统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代表了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妇联代表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以统一意志对抗分裂企图,以正法对抗歪法,以主权法对抗干涉法,这部法律充分体现了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决心和耐心。学者代表认为,十分明显,这不是所谓“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台湾当局攻击这部法律,为的是欺骗国际舆论。和统会代表强烈呼吁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立即停止一切“台独”分裂活动,早日回到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的轨道上来。华联会代表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这一条非常重要。学生代表表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项正义行动,一定能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在捷中国公民愿与全国同胞一道,以实际行动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