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光辉的历史 美好的未来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线上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06-23 20:54

尊敬的格罗斯皮奇副主席,
尊敬的坎贝尔先生,
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成就与经验”线上研讨会。首先,感谢格罗斯皮奇副主席和各位嘉宾拨冗出席!感谢坎贝尔先生和捷克左翼研究所同中国使馆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

  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将隆重庆祝成立100周年。此刻我们相聚“云端”,畅叙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有重要意义。各位都对世界社会主义有深入研究,对中国共产党有相当了解,期待聆听各位的真知灼见。我愿先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百年奋斗 辉煌成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始终如一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为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和实现救国、立国、兴国、强国目标,接续绘就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浴血救国。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面临亡国灭种危机。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危难之间,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艰辛立国。从战火中站起来的新中国,面临异常艰难和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经济凋敝,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大规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生产出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等等。这期间,面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的全新课题,中国共产党在艰辛探索过程中也曾经历严重曲折。但总的看,这段历史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兴国。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取得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有力拉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全面强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立丰功伟绩,给中国人民带来深厚福祉,这是任何人都歪曲不了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得到中国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也得到世界热爱和平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百年历程 宝贵经验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已是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我重点谈五个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是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还是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根据多家国际知名机构在全球范围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支持率超过90%。中国共产党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坚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强调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和富有,一旦它放弃改革创新,就会走进死胡同。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我们将秉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坚持自己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也充分尊重其他国家的自主选择,决不会搞什么制度输出和制度竞争。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通,必将通往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今,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无限光明。无论前进道路上面临什么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将坚守初心使命,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