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教育交往情况
对话捷克大学生
2014-04-06 03:28

  3月31日,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应邀为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班做中国外交专题讲座。马大使首先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与欧盟关系以及中捷关系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外交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以及中国的发展为欧盟和捷克带来的机遇。之后,马大使与在座的4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一位男生用显然是初学的汉语,对马大使与捷克大学生对话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了解中国对乌克兰局势和克里米亚问题的立场以及中国主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马大使介绍中国采取了公正、客观的立场,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寻求政治解决,为此提出了3点建议。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秉持建设性态度,避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以维护地区稳定。在座的学生们纷纷记录下马大使的表态。

  两位女学生先后发问,由于朝方的一系列挑衅行动,使朝韩关系紧张,中国为何在朝韩之间保持不偏不倚,而不对朝施压?马大使耐心解释了中方在半岛局势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中国与朝韩的关系以及中方为缓和半岛局势所做的努力。

  两位男生对南海问题表现出很大兴趣,追问南海争议的经纬,中方声索的依据,中国对《联合国海洋法》的态度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南海行为宣言(DOC)和正在商谈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的含义及其作用。马大使一一作了介绍,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基于历史事实和国际法。中方一贯主张通过有关国家友好协商谈判解决争议。个别国家滥用国际法,掩盖自己的侵占行径,中方不能接受,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有位同学关心中国如何通过公共外交展示软实力。马大使介绍了近年来我更加重视公共外交和软实力建设,同时坦言,在这方面还有差距,包括在捷克等欧洲国家,如何用当地人听得懂的语言和生动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对我们外交官是个挑战。马大使借此问题反客为主,表示作为新任大使,非常希望了解捷克人,特别是青年学生如何看待中国。她请在座学生们讲述他们心目中的中国。这一话题引起学生们的兴趣,现场活跃起来。

  一位一直在做记录的女同学第一个发言。她说,中国距离我们很远,我们很多人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不了解,也比较好奇。另一位同学接着说,中国发展很快,外界需要适应。中国每年有近700万大学毕业生,通过优胜劣汰,好中选优,你们的青年人能力非常强,我们竞争不过,这是我们的隐忧。还有的同学关心中国的人口政策和老龄化问题。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学连续问了几个“带刺儿”的问题:大使在讲话中说,应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请问中国选择的道路问过中国人民吗?大使提到计划生育政策,生几个孩子是人的基本权利,为什么要由政府来决定?中国现行体制、政策符合21世纪民主、人权的发展潮流吗?

  针对这些问题,马大使语气平和地表示,第一,中国经过艰苦奋斗、艰辛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道路,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给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因而得到人民的拥护。据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皮尤所做的对政府政策满意度调查,中国民众满意度高达80%以上,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第二,据统计,如果中国不控制生育,中国现在的人口不是13亿,而可能是17亿。中国的资源是有限的,难以承受这么大的人口压力,甚至解决不了温饱问题,这会给其他国家包括捷克带来负担,实际上,其他国家也很难替中国解决。因此,中国的人口政策是对本国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政策。当前,针对新的情况,中国正在对人口政策做微调。第三,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中国人民享有各项权利,中国正在深化改革,不仅是在经济领域,而且在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全面改革。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民主、公正、和谐、拥有先进文化、生态文明、人得到全面发展的社会。这无疑是符合当今时代潮流的。

  听了马大使的一席话,那位讲汉语的男同学表示,我很羡慕中国的发展,渴望更多了解中国。另一位女同学表示,我们应与中国青年人加强交流,与中国多开展合作。

  最后,马大使感谢同学们对中国表现出的兴趣,希望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个真实的中国。

  整个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下课后,不少同学向马大使表示,他们需要这样面对面的坦诚对话,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他们还建议,考虑到捷克的实际情况,中方要更多介绍中国在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