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留学 > 教育交往情况
与捷克学生一次颇有成效的交流
——驻捷克使馆青年外交官与参加“布拉格学生峰会”捷学生代表座谈侧记
2015-03-14 00:00

  

 
    3月5日,第二十届“布拉格学生峰会”开幕前夕,驻捷克使馆迎来了一群年轻的客人,他们是即将代表中国参加“布拉格学生峰会”的捷克青年学生,专门就有关中国外交议题与使馆青年外交官进行交流。

  青年学生们带着有关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有备而来。有的问题颇有深度,比较专业,且涵盖面广。中美关系是学生们关注的重要领域,使馆青年外交官引述习近平主席的话称,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双方应加强对话、交流、合作,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青年学生们询问中方对于反恐问题的态度,一位青年外交官表示,中国同样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始终主张在联合国和安理会框架内,与各国一道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中国还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边反恐合作,并积极倡导区域反恐合作。学生们还十分关心中国的国内事务,问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使馆青年外交官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面临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诸多问题,为此,我们要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这样,中国才能走得稳、走得快。捷克学生又就中俄关系、乌克兰问题、中国对非政策以及涉藏问题进行了追问。使馆青年外交官面对学生们的“凌厉攻势”,充分展现了自信、开放的形象。来馆交流的捷克青年赞叹他们的捷克语、英语功底,活跃的思维及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一个半小时的交流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融汇,洋溢着青春的力量与激情。

  一位捷克中学生在座谈后表示,他对中国文化及外交政策一直很感兴趣,但之前只是通过书本和互联网了解中国,今天能够与中国外交官面对面,听他们讲中国外交故事,感觉更真实、更可信。

  交流活动第二天,来访青年学生代表中国参加了“布拉格学生峰会”。“布拉格学生峰会”是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学生峰会,以模拟联合国为主体形式,前后持续6个月,包括前5个多月的筹备和最后一周的大会。今年参会学生达400多人,嘉宾上百人,出席大会并发言的嘉宾包括北约“二把手”、军事委员会候任主席帕维尔、欧盟委员尤罗娃、外长扎奥拉莱克等。

  大会上,前日的听众成了会场的主角,他们代表中国出场,开宗明义地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关键词”,并在发言中有理有据地阐述了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强调中国愿团结世界各国,摒弃不同文化、制度方面的歧见,更好地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发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国代表团”及中国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受到高度关注。

  为了准备此次活动,政治处青年外交官们做足了功课,利用业余时间找材料、学政策、做翻译,模拟了一次新闻发言人的角色。此次与捷青年学生座谈,不仅充分展现了我馆青年外交官的良好风貌,也为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充分证明,青年外交官在公共外交中可以大有作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