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捷克大使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使馆名义的电信诈骗
2021-05-10 16:00

  近日,诈骗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呼出号码伪装成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业务号码和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号码实施诈骗。我馆曾多次发布消息,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使馆名义的电信诈骗。在此,驻捷克大使馆再次郑重提醒,提高防范意识是避免受骗的关键环节,来电号码不是判定真伪的唯一依据。

  一、凡是冒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名义的录音来电,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不予理睬。

  二、凡是冒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名义来电,索取当事人姓名、护照号、身份证号、账号等个人重要信息者,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不予理睬。

  三、凡是冒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名义来电,要求当事人向指定账号转账、汇款者,均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应立即挂断,不予理睬。

  四、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电话追查疫情传播渠道,不会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并需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或罚款,不会电话通知涉及信用卡诈骗、信用卡超支、信用卡被冻结、出入境受限、居留等问题,更不会通知到使馆领取包裹或公文,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或与任何机构进行下一步联系。请大家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名义要求更新护照或询问个人财务信息的电话。

  五、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请务必保持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请旅捷中国同胞相互转告提醒,以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如不幸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捷克报警电话:112、158)。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20-728939951(针对需要紧急救助情况)。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

  2021年5月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