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合作 > 中捷经贸交往
驻捷克使馆组织中资企业与捷劳动部对话交流
2013-05-02 22:42

  近日,驻捷克使馆组织长虹、中兴、运城制版等部分在捷中资企业同捷劳动与社会事务部(以下简称劳动部)开展对话交流活动。经济商务参赞程永如和捷劳动部国际合作司Fuchs司长等出席。

  程参赞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的转型时期,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许多中资企业对投资捷克也表示浓厚兴趣。但据我方统计,目前我对捷投资总额仅为1.32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投资比例仅为0.55%,这与捷克占欧盟2.1%的人口和1.2%的GDP并不相称,也与捷克地处东西欧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不相称。

  中国使馆负责教育引导在捷中资企业依法经营,文明经商,他们为推动中捷经济合作发展做出了贡献,但从中资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工作准证和工作签证申请困难是制约企业对捷投资的主要障碍之一。申请时间过长、申请程序繁琐、有效期过短等,增加了中资企业的运营成本,也不利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捷投资。程参赞指出,对捷投资为捷克创造了就业机会,双方实现了互利双赢,从推动中捷投资合作的大局出发,希望捷方在工作准证和工作签证方面提供必要便利。

  Fuchs司长对程参赞介绍的情况及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工作签证和工作许可是捷克乃至整个欧盟都高度关注的问题。作为欧盟成员,捷克的外国劳工政策必须与欧盟相关立法框架保持一致。当前,欧盟正在就进一步修改与投资有关的自然人移动政策进行讨论。一旦欧盟层面政策发生变化,捷克也将对其工作签证、工作准证政策进行相应调整。

  Fuchs司长表示,尽管在外国劳工立法和国家政策层面做出调整空间有限,但捷劳动部愿在现有法律框架内为在捷中资企业提供必要便利。如今年3月,捷内务部首次将中国列入“A类工作绿卡申请国”清单,允许“高学历”中国公民申请2年期工作绿卡。捷劳动部愿继续与中国使馆和中资企业保持密切工作联系,如捷地方劳动部门在工作准证审批中设置超出国家规定的程序或要求,欢迎中国使馆或中资企业向劳动部反映。

  参会的中资企业与捷方进行了沟通,并感谢使馆组织此次对话活动,认为对话会有利于了解捷克有关法律法规最新情况,便利日常经营,也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希望以后更多地参加此类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