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贸易 > 中捷经贸交往
程永如参赞出席“捷克欧洲运动”论坛
2013-06-20 03:43

  2013年6月18日,由捷克马萨里克学院主办的“捷克欧洲运动”论坛在布拉格举行,来自查理大学、布拉格经济大学等捷克知名大学的教授、企业界人士约60人参加。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驻捷克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程永如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转型中国”的演讲。

 
  程参赞回顾了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并指出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和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发展史上两大重要事件,有力促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助推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最主要经验之一,是以稳妥渐进的方式逐步推进改革与开放,相比“休克疗法”,这更符合中国13.7亿人口大国的特殊国情。

 
  程参赞也指出,尽管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发展中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包括经济增长的资源与环境约束加剧;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与投资,消费相对薄弱;城乡、区域收入差距较大;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基础相对薄弱;通胀压力较大;社会矛盾呈上升趋势;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等。

 
  为此,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当前,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主要举措包括:通过提升居民收入和新型城市化释放内需;鼓励创新提升经济效率;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就业;实现“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环境束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等。上述举措在中国最新的“十二五规划”中得到了集中体现。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深化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程参赞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未来五年中国有望实现10万亿美元的进口、500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出境旅游人数将达5亿人次。中国高度重视同包括捷克在内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也希望捷克各界,特别是企业家积极把握对华合作的机遇。

  演讲结束后,程参赞回答了与会听众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贸易投资政策、城镇化、中捷双边关系、中欧贸易摩擦等的提问。

  捷克马萨里克学院创始于1896年,是捷社民党创立的民间教育、研究组织。学院现任理事长和院长分别由捷参议院副议长扎奥拉莱克和捷克前总理、社民党前主席什皮德拉担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