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贸易 > 中捷经贸交往
马克卿大使在《国际商报》“中捷经贸合作专刊”上致辞:积极务实,中捷合作不断前进
2014-11-03 17:41

 

 

    2014年10月27日,中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马克卿在《国际商报》“中捷经贸合作专刊”上发表题为《积极务实,中捷合作不断前进》的文章,全文如下:

  积极务实,中捷合作不断前进

  在中捷建交65周年之际,非常高兴有机会借《国际商报》向所有致力于中捷友好合作的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谢。

  中捷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65年。65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就成为第四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新中国建设雪中送炭,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援助。我们不会忘记捷克在上海、山东、山西、河北援建的火电厂,不会忘记矗立着捷援华专家和中国拖拉机手雕像的“中捷友谊农场”。一批批捷克学者、工程师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挥洒了青春和汗水。

  65年来,两国关系也曾经历波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旋律。两国经贸互补性很强。近二十年来,中捷贸易额由1993年的3.4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94.5亿美元,翻了三十倍。目前,中国是捷克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国,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各为2亿多美元。在捷克投资合作的18家中资企业借助欧盟统一大市场和捷克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贴近客户,创新服务,注重管理,提升业绩,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2800多个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斯柯达汽车仅2013年在中国市场销售就达23万辆,凭借价格优势、新型设计和研发优势,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捷信目前在华业务已覆盖14个省份,150多个城市,累计拉动内需250亿元人民币,并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便捷服务和新的消费理念。

  抚今追昔,我们深感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弥足珍贵。中国传统文化崇尚和而不同。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也不论两国选择了如何不同的发展道路,只要双方互相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两国就可以和睦相处,双边务实合作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两国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工贸部长姆拉代克、卫生部长涅麦切克等先后访华,增进了政治互信,推动了相关领域双边合作。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捷克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并与泽曼总统和索博特卡总理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谈。此访为中捷交往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16+1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时值中捷建交65周年,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交流和对话。第九届中捷政府间经济联委会时隔五年后恢复召开,双方就扩大在基础设施、航空、能源、金融、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双方正在筹备召开第41届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将囊括物理、化学、生物、医疗、天文等方面的13个合作项目;中捷文化交流风生水起,包括两尊兵马俑和近百件中国历代珍贵文物的《华夏瑰宝展》在布拉格城堡展出,观众络绎不绝。中国器乐、民乐和武术等三个艺术团体在布拉格鲁道夫音乐厅同台演出,为捷克观众多角度展示了中国文化魅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3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已达18万,越来越多的捷克学生到中国求学。20位曾在不同时期在华学习和工作过的三代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中捷交往珍贵的历史瞬间和两国人民之前的真挚情谊,汇集成《我与中国》文集。这些都为中捷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我相信,在中捷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捷双边关系和交流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马克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