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往情况
丹青无声诵千秋
——记“如何欣赏中国画”讲座在利贝雷茨美术馆举行
2010-03-19 23:02

  3月17日,捷克北部的利贝雷茨(Liberec)州首府利贝雷茨市依然是白雪覆地,让人留恋这个滑雪胜地的冬季风采。在该地区的美术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正在举办“如何欣赏中国画”讲座,馆内里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人们,初春的乍暖还寒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渴望倾听中国文化的热情。

   

  讲座主讲人是使馆文化参赞俞国第。他从中国绘画的起源讲起,娓娓道来文房四宝和中国画四绝——“诗书画印”;从欣赏的角度入手,具体介绍了人物、山水、花鸟三种不同题材绘画的各自特点,并通过明代画家仇英和当代画家王雪涛的画作实例向观众呈现了工笔、写意画的不同风格,将现场观众带入一个异彩纷呈的丹青世界。《洛神赋图》中的细致连绵、圆润挺秀的线条、《富春山居图》上简洁、悠远的江南山水、绘画史上独一无二的长卷《清明上河图》的真实自然、繁杂精妙,都带给观众强大的艺术震撼力;郑板桥画的竹清劲秀美、超凡脱俗,齐白石画的虾生动传神、跃然纸上,还有徐悲鸿融合中西绘画技法画出的马精神抖擞、豪气勃发,令现场听众对中国绘画的成就叹为观止。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相比于博大精深的中国绘画显得那么短暂,听众们还沉醉在意境深远的画境中意犹未尽。在其后的半小时提问时间里,大家兴致勃勃地就中国画提出了各种问题,如中国是否有女性画家、山水画是否有地域区别、人物画如何体现中国多民族的特点、中国家具上的画为什么颜色能够持久等,更有急于实践的听众直接发问学习多久就能画花鸟画,等等。

  此次“如何欣赏中国画”的举办赢得了利贝雷茨地区美术馆的高度评价,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讲座激发了捷克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和由衷喜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