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 使馆新闻公报.发言人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就布拉格PQ展制造“一中一台”严重政治事件的谈话
2003-06-20 00:00

       今年6月第十届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展在捷克举行。本着加强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舞美专家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望,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拟派一百多名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以及他们精心准备的展品参加此次盛会。鉴于该展组委会对中国发生SARS疫情表示的担忧,出于对展览主办方的尊重与理解,并本着对全体参展国人员负责的态度,中方在已做了大量参展准备工作的情况下,仍然决定不派团参展,但尊重组委会的建议,将部分展品以图片方式参展。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中方采取上述善意之举的情况下,组委会不仅允许台湾方面参展,还致使展览现场出现了“一中一台”的严重政治事件。组委会领导人违背数月前对中方做出的郑重承诺,违背捷克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屈服于“台独”势力的压力,在展览开幕前数小时出尔反尔, 改变了原使用的“TAIWAN-CHINA”的正确称谓,公然删去“-CHINA”字样;对台湾展台使用“TAIWAN”、“R.O.C”称呼不加制止和更改;在组委会印制的宣传材料中公然将台湾列为“参展国”;不仅对台方利用展览公开组织“国家日”活动不予阻止,反而公然参加。上述做法已造成恶劣影响。

   鉴于捷方上述做法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台独”势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中方多次向组委会及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交涉,要求捷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立即采取实际行动,纠正上述错误做法,以免伤害中捷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感情。但捷方始终置若罔闻,在展览开幕一周以来,拒不纠正错误,鉴此,中方不得不决定退出展览,以抗议捷方的上述行径,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捷方承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