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关系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2019-08-12 15:54

  8月11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最大政论网站《议会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的明天会更好》。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国际社会关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示威游行活动。我们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希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得到维护,认为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社会;但也有部分人士的言论罔顾事实,是非不分,美化暴力,干涉中国内政,违背法治原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今年6月以来,围绕修订《逃犯条例》等问题,香港发生数次较大规模的游行集会活动,其间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一系列暴力事件。尽管香港特区政府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但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激进抗争活动,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社会波及面越来越广。

  文明社会不容许暴力,表达诉求并非没有边界。激进示威者上述行径早已不是言论和集会自由问题,完全超出和平示威范畴,是极端违法暴力行为,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践踏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暴力就是暴力,任何诉求都不能成为暴力行为的借口。荒谬的是,一些外国干预势力公然支持暴力抗法分子,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美国一些政客接连发表极端错误声明,多次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打着民主和人权的幌子,纵容暴力违法行为,甚至公开声称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欧洲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涉港议案,其中包含要求特区政府不起诉示威者等内容。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组织或个人以任何方式妄加干涉。少数国家和组织故意混淆和平示威和暴力犯罪,采取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失明”,对暴徒的犯罪行为视而不见,对警方依法履职无理指责,甚至有在背后操纵参与的迹象。其言行的实质是以自由和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

  事实上,香港回归祖国22年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的GDP平稳增长,2018年为3600亿美元,是1996年的2倍多。香港始终是国际重要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高于美国现时的全球排名。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为香港带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

  香港的成就得益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香港继续保持和平、稳定、繁荣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渴望,相信也是很多国际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