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捷交往
驻捷克使馆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捷建交70周年
2019-09-26 06:33

  2019年9月25日,中国驻捷克使馆在佐芬宫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捷建交70周年。捷克总统泽曼、议会参议院主席库贝拉夫妇、众议院第一副主席菲利普及外交部、工贸部、内务部、司法部、文化部、农业部、卫生部、环境部、教青体部等部门多位部领导、参众议员、州市长、工商、科教、文化、传媒等各界名流、前政要、各国驻捷使节、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等700人出席。

  招待会在庄重的中捷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建敏大使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张大使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77岁。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总量60%以上。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张大使强调,70年来,中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两国元首和总理等领导人多次会面。捷克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捷贸易额不断增加,科技、人文、体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62万中国游客去年到访捷克。16所中国大学开设捷克语专业。共建“一带一路”和“17+1合作”为双方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对中捷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张大使指出,70年来,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约13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及其增长潜力充满信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与世界各国一起努力,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捷克总统泽曼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受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捷建交70周年招待会。我积极支持发展对华关系,担任总统以来已5次访华,希望未来两国加强友谊,推动经贸、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持续向前发展。

 
  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库贝拉在致辞中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指出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并在许多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国际事务中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希望中捷两国在相互尊重、增进了解基础上不断深化合作。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高朋满堂,气氛隆重热烈。来宾们观看了讲述中国人奋斗历程和美好生活的捷英双语纪录片《追梦人:中国2019》、宣传片《美丽中国》和《丝游记》,驻足浏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欣赏中捷两国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演出并品尝中国传统美食。来宾们纷纷称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就卓著,肯定中国为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所作贡献,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期待中捷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