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经济
2021-08-18 16:55

  2021年8月18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媒体《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发展为中捷合作带来新机遇》,宣介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中捷经贸合作成果,欢迎捷克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中捷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发展为中捷合作带来新机遇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经历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

  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继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达8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二是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2.8万亿美元,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7.1%、28.1%、25.9%,两年平均增长10.8%、11.3%、1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7.5%。

  三是利用外资大幅增长。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对华实际投资分别增长49.6%和10.3%。其中,德国对华实际投资增长32.4%。

  四是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上半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39亿美元,增长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8.6%,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17.8%。截至上半年,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70亿美元,向东道国缴纳税费约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8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将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要求,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中捷合作未来可期

  2021年上半年,中捷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尽管疫情还未过去,两国贸易逆势上扬。据捷方最新统计数据,1-6月中捷贸易总额达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捷克对华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自华进口1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5%。双边贸易额连续7年突破100亿美元。自2018年起,中国成为捷克全球第二大、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捷双边贸易额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的20%左右。中国是捷克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捷克斯柯达汽车、佩卓夫钢琴等在全球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双向投资持续增长。据捷克投资局数据,2018年中国是当年对捷克投资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捷投资兴业。目前在捷中资企业有50余家,业务涉及制造业、金融业、通讯科技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更多产品提供了新的机遇。

  2021年6月8日,捷克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泽曼总统发表视频致辞。捷克斯柯达汽车、佩卓夫钢琴、水晶玻璃、葡萄酒等37家企业共42个品牌参展,是此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最多、展位面积最大的国家。据中方统计,博览会期间,捷克企业意向成交额居中东欧国家前列。2018年以来,捷克积极参加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展,相信捷克企业将再次取得丰硕成果。

  中捷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空间广、潜力大,未来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欢迎捷克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带来的机遇,聚焦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开拓合作新局,推动中捷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