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 反对政治操弄》
2021-08-19 20:08

  2021年8月19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媒体《议会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 反对政治操弄》,强调新冠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坚决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确保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文章全文如下:

 

  坚持科学溯源 反对政治操弄

  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创。做好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为早日摆脱疫情和防范同类疫情再度暴发创造有利条件,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令中方和很多国家遗憾的是,国际共识迄未全面形成,溯源工作逐渐脱离正轨。我愿借此机会阐明中方有关立场,希能增进捷克朋友们的理解。

  一、病毒溯源本质是一个科学问题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全球溯源工作,一贯认为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科学家们合作把新冠病毒来源研究清楚,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风险。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3月,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作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这份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科学方法,因此报告具有科学性权威性,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中方正在积极落实联合研究报告建议。

  近期,中方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秘书处反馈对其第二阶段工作计划的修改意见。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拒绝溯源合作,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拒绝溯源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二、大国政治操弄严重干扰全球溯源工作

  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态度开展溯源合作。反观美国,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目的,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把撒谎、抹黑、胁迫奉为圭臬,丝毫不尊重事实、科学和正义。从公然把病毒称为“武汉病毒”,针对中国进行“滥诉”,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使用各种手段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进行胁迫、施压,美国从一开始就无视溯源的科学本质,无视科学家的辛勤工作。近期,美国继续执迷于政治操弄,还公开动用情报手段搞所谓溯源调查,妄图通过“有罪推定”捏造“实验室泄漏论”,完全没有实质性证据和科学支撑。事实上,美国情报部门毫无信誉可言。他们把一小瓶洗衣粉用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便是世人皆知的黑历史。

  事实上,美国才是生物实验室最多、出问题也最多的国家。据报道,美国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其中很多生物实验室就部署在欧洲;自2003年以来,美国国内外生物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特别是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屡次发生病毒泄漏事故,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民众疑虑。人们有充足理由要求世卫组织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溯源调查。

  三、全球溯源工作不应致使国际社会分裂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界各国都是疫情的受害者。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才能真正打败病毒。当前疫情反复蔓延,病毒频繁变异,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鉴于全球溯源工作出现偏差,我们必须深刻思考溯源下步进程,坚持科学方向,坚决反对政治化,绝不能因此让国际社会走向分裂。近期,近80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应得到维护。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中方希望世卫组织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特别是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在溯源问题上,我们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