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1-09-29 22:30

  2021年9月29日,驻捷克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捷建交72周年。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视频讲话,捷克总统泽曼向庆祝活动致贺信,捷克议会众议院第一副主席菲利普、外交部长库尔哈内克、捷中经济合作协会名誉主席沙拉尔和捷克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布拉格分行行长杨雨等发表视频致辞。

  张大使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亿万人民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张大使指出,2021年,中国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机遇。

  张大使强调,中捷两国建交72年来,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互利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蓬勃开展。维护好、发展好中捷关系,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心愿。只要双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致力于推进友好合作,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就能够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泽曼总统在贺信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他表示,建交以来捷中关系不断发展,能在任何情况下保持运行。坚信人类将很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希望实现计划之中的访华之行,期待两国恢复相互往来、加强经贸合作和旅游交流。泽曼总统并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菲利普第一副主席表示,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捷中两国之间存有真挚友谊,希望两国加强经贸、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

  库尔哈内克外长表示,促进和扩大捷中两国各层级互利合作是捷方优先事项之一。相信两国将继续保持沟通,致力寻求共同点,期待两国早日恢复全面往来。

  此次线上国庆庆祝活动在有关新媒体平台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捷克社会各界和外交使团广泛关注。其间,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中央歌剧院表演的经典歌剧《图兰朵》在捷克独家线上首演,引发捷方观众积极反响。使馆还在线展示第六届“中国使馆杯”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播出在捷中国留学生录制的文艺作品和国内院校捷语专业学生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