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发表署名文章《消除绝对贫困 实现千年梦想》
2021-03-12 21:30

  3月12日,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捷克媒体《新报》发表署名文章《消除绝对贫困 实现千年梦想》。文章全文如下:

 

 

  消除绝对贫困 实现千年梦想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消除绝对贫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极端贫困人口一度占到世界极端贫困人口的40%以上,摆脱贫困成为中国人民的夙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长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40多年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2012年以来,中国发起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消除绝对贫困反映了中国政府坚持以发展为要务的治国思想。中国始终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习近平主席强调:“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通过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中国政府确保了战略规划的稳定性和政策执行的连续性,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约合330万亿捷克克朗),比2019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为我们成功实现大规模减贫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

  消除绝对贫困彰显了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追求的合作承诺。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中国脱贫事业得到国际社会长期帮助,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此提供宝贵支持。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也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比如,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中国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还形成不少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可为世界各国提供有益启示。

  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目前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深化国际减贫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