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7-30 21:36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驻捷克大使张建敏、驻捷克使馆国防武官苗壮发表线上致辞,并通过使馆网站、脸书、推特等平台,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捷克各界介绍中国军队取得的伟大成就。

  张建敏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94年来,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张大使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是机遇,不是挑战,更不是什么安全威胁。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方真诚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增进友好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创造美好未来作出不懈努力。

  苗壮武官在致辞中表示,94年来,人民军队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重视与各国安全合作,充分理解各国合理关切,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维护。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军队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大量防疫物资援助或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携手抗疫,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务实合作,为国家社会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苗壮武官表示,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通过开展训练教育、联合演习、人员交流等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和平稳定。近年来,中捷两军在防务领域的机制化交流有序推进,期待同捷军朋友们共同努力,为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建军节来临之际,捷军第一副总参谋长祖纳中将等捷军政和社会友好人士纷纷来函致电,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军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钦佩和赞赏,祝愿中捷两国、两军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