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张建敏大使在《中国和捷克的故事》线上交流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1-05-26 01:08

  

  尊敬的马克卿大使,

  尊敬的沙拉尔先生,

  尊敬的什拉博达先生,

  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中国和捷克的故事》线上交流会!很高兴同本书的主编、作者、读者相聚“云端”,交流心得,感悟历史,共话友谊。我谨向各位拨冗出席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和捷克的故事》是近年来一部有关中捷友好的难得佳作。通过一个个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的故事,它真实反映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两国合作丰硕成果,生动刻画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我谨对本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此辛勤付出的马克卿主编和各位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捷友好具有深厚根基。这是两国一代代友好人士接力传承、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天参会的各位都是中捷友好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贡献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70多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持续深化,相互了解和理解不断增进,各领域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涌现出许多新的感人故事。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基于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方始终对中捷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捷合作蕴含巨大潜力。7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硕果累累,给两国人民带来诸多福祉。从“中捷友谊农场”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单纯贸易往来到投资、金融等广泛领域合作,两国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个更加进步、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创造更多发展红利。中方始终认为互利共赢是双方合作的主旋律,愿同捷方携手努力,推动中捷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令人遗憾的是,中捷关系当前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不是中方造成的,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每当思考如何改善和发展中捷关系时,我都会想起《中国和捷克的故事》。从中我们可以了解中捷关系“从哪里来”,更可以获得中捷关系“往哪里去”的有益启迪。中方始终坚信,只要双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朋友们!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中国和捷克的故事》中,我们能深深体会到几十年来中国和中捷关系所取得的进展。从这些积极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可以看到中国对与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人类进步的不懈追求!

  朋友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习近平主席同泽曼总统保持密切交往,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捷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捷关系发展,愿同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泽曼总统表示,捷克和他本人长期致力于建立和巩固对华友好关系,期望双方能够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我衷心希望,中捷双方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切实把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携手谱写两国合作新篇章!

  最后,

  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