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动态
驻捷克使馆举行《中国和捷克的故事》线上交流会
2021-05-26 01:06

  2021年5月26日,驻捷克使馆举行《中国和捷克的故事》线上交流会。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在线发表主旨讲话,《中国和捷克的故事》一书主编、前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和捷克—中国经济合作协会名誉主席沙拉尔、捷克斯洛伐克对外关系协会主席什拉博达等中捷两国作者、读者代表在线发言。各位嘉宾相聚“云端”,畅叙中捷友谊,共话友好合作,现场气氛热烈。

  张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捷克的故事》是近年来一部有关中捷友好的难得佳作,真实反映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两国合作丰硕成果,生动刻画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张大使指出,中捷友好具有深厚根基。70多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持续深化,相互了解和理解不断增进,各领域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方始终对中捷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捷合作蕴含巨大潜力。7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硕果累累,给两国人民带来诸多福祉。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包括捷克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创造更多发展红利。

  张大使强调,中捷关系当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不是中方造成的,也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从《中国和捷克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中捷关系“从哪里来”,更可以获得中捷关系“往哪里去”的有益启迪。中方始终坚信,只要双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中捷双方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切实把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携手谱写两国合作新篇章!

  马克卿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捷克的故事》以撰文形式回顾两国关系发展历史,独具特色,引起良好反响,也为中捷双方携手改变两国关系阶段性波动的不利循环提供启示。双方要从根本利益出发来定义两国关系,避免受外部因素或选举政治影响。两国有识之士主张互利合作,是推动中捷关系良性发展的强大力量。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中方从未做过损害捷方利益的事情,希望捷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其他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对《中国和捷克的故事》的体会,讲述促进中捷友好的故事,为促进中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意见建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